香港藝術中心
2008.12.1 - 2008.12.31

甘志強

暫借空間

更多
分享

關於項目

_

再續中庭公共藝術的前緣

二零零二年某日,甘志強在藝術中心視察裝置藝術的場地,無意間在四樓朝中庭下一望,發現那裡獨特的空間感,於是決定將作品設置於此,因而造就了一件突破性的作品——《僭越》。他將個人標誌——鳥籠——一個接一個由中庭的地下疊至四樓天花,在當時來說是意想不到的大膽手法,效果非常好。
「《僭越》的良好反應,使我對公共藝術信心大增。」甘志強回憶說。今年中秋節,他在將軍澳的一個商場展出了新作《下一站月球》,由鳥籠組成的圓柱體加上尖頂和定風翼,彷如火箭的模樣。十二月初,這件作品將會移師到香港藝術中心,借火箭狀的軀殼重生,名為《暫借空間》,再續中庭公共藝術的前緣。作品來到藝術中心,將懸掛於中庭的半空,圓形的鳥籠,還有一體化的圓筒骨架,內部由底至頂是貫通的,另外,籠內設有橫枝,上有繞圈奔跑中的塑膠公仔,作品由內至外都充滿動感。但是可親的外觀內裡帶著的卻是凝重的反思。
「人類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往往將自己的領土伸延,所以人類發明了火箭,把慾望帶出地球以外的空間裡探索,而探索太空是人類自我求突破的心態還是不斷在伸延自己的領域?」──《暫借空間》甘志強
《暫借空間》關注的領域由《僭越》的城市擴張引致的空間侵佔,延伸至更深遠的太空。甘志強關心的是人類成功登月以及在太空的探索所代表的,究竟是謙卑的找尋、認知還是霸道的征服?火箭象徵的除了是文明、科技,還有的是無限慾望和國力競賽。「慾望」就是這樣活生生的彰顯在一個小小的城市及至宇宙的每個角落。
空間的改造
進大門後貫穿地下至四樓的中庭是香港藝術中心大樓的特色之一。建築師何弢先生巧妙地以高度換取空間感,將地下至四樓的中庭設計成互通的,樓層由開放的旋轉樓梯貫連。令到這幢在一百尺乘一百尺地皮上建的綜合展演大樓,用盡每分每寸之餘,又營造了一個寬敞明亮的地下大堂。在這裡,人的目光可穿越欄杆,俯瞰地面及仰望各層人群的活動,人們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身處這透明度高的中庭,人與人的距離似近還遠,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駐足停留及凝視他者成了此一空間常見的景象。
《暫借空間》懸吊在中庭的中心,多方面的影響著此處原有的特質與氣氛。它把地下至四樓的空間更緊密的連上,平常手觸不能感受到的中空位置,彷彿也與遊人拉近了。作品引領藝術中心的訪客捨棄慣用的電梯,改為沿大堂螺旋形的樓梯拾級而上,逐漸近距離平視作品內部和細節,增加理解,人們駐足凝視的主體由人的活動轉為藝術作品,在梯間停留的時間延長,由賞析作品的個體再轉移至整個中庭的空間、結構、周邊環境,觀察得更入微,進一步認識藝術中心這個展演場的特點。
《暫借空間》如像置身於發射井中的洲際導彈,置身在偌大的空間,立時令人感到破頂而出的慾望與勢頭。當人們沿梯間往上/往下走的時候,具方向性的旋轉,將帶領著人們有不斷往前衝的動力。中庭本來靜止的狀態逆轉,蘊釀著蓄勢待發的氛圍。如箭在弦的氣勢,生出無限的幻想,「火箭」的下一站是月球、太空還是……

關於藝術家

_

甘志強是一位創作豐富的裝置藝術家。他能夠通過對一個普通的鳥籠的高雅詮釋,涉及社會問題,表現香港文化的原動力。
甘志強曾為無數場地做過量身定做的裝置藝術,如香港藝術中心,香港美術館,香港天星碼頭,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大學,尖沙咀海濱花園,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香港荃灣和香港地下鐵站,香港藝穗會,以及香港上環文娛中心。他的作品曾在澳門,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美國以及德國展出。2005年至2007年,香港藝術發展局邀請甘志強幫助設計紀念品。


關鍵詞:
室內
香港
更多
聯絡我們

香港公共藝術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852) 2582 0200
[email protected]

執行機構
合作機構
Copyright 2024 Public Art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frontend by szs. Backend by BBI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