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中心
2010.01.1 - 2011.12.31

林明弘

無題

更多
分享

關於項目

_

《無題》這件雕塑好像是公共空間裡的一張桌或板凳。林明弘認為「『開放雕塑』就是一個能讓公眾在上面活動或睡覺的公共雕塑,……是個可讓群眾聚集的地方,也是躺椅、音樂會舞台、舞池、操場、交匯處、美麗的藝術作品、其他雕塑或活動的展示台……」

這件雕塑作為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街頭設施可以有很多用途,本身卻又象徵著一個新命題,讓人思量藝術的角色問題。林明弘常用的手法是不僅把繪畫當作繪畫,而是把繪畫擴大成牆壁、地板、家具或一些有其他功能的東西。

林明弘的繪畫元素往往好像台灣傳統床墊上的花紋,所以,這件作品上的圖案對東亞的觀眾來說是很熟悉的,也會令他們回想到舊日的生活。借用日常生活中的圖像是流行藝術常見的手法之一,林明弘就把這方法用得巧妙,很能令東亞地區的人產生共鳴。

林明弘將紡織品上的圖案應用到橫向、直向和立體的物件上,以作品環繞觀眾身邊,其實是在提出疑問,問繪畫是什麼,問二維圖像跟三維空間的關係,甚至是問藝術對於我們來說究竟是什麼。

南條史生撰

關於藝術家

_

林明弘一九六四年生於東京,一九七二年舉家移民到美國,一九八零年移居台灣。他一九九零年於洛杉磯帕森斯設計學院轄下的歐迪斯藝術學院取得藝術學士學位,一九九三年於加州帕莎蒂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獲藝術碩士銜。他現時在布魯塞爾、上海和台北三地生活和工作。這些飽含文化的地方為他提供了創作養份,他的作品往往就反映了這些地方對他的影響,以及他在這些地方之間遊走的經驗。

他的作品以台灣傳統紡織品的圖案和式樣為基調,可見於P.S.1當代藝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和溫哥華美術館的咖啡廳、大堂和外牆,為這些藝術展覽場館的體制建築改頭換面。他近年舉行的個展包括:二零零三年瑞士琉森Urs Meile畫廊的「林明弘個展」、二零零四年美國紐約P.S.1當代藝術中心的「林明弘:碾磨」、二零零六年台灣台北誠品畫廊的「島嶼生活」、二零零七年西班牙巴塞羅那Nogueras Blanchard畫廊的「林明弘個展」、二零零八年中國上海滬申畫廊的「一日之別」,以及二零零九年台北誠品畫廊的「我是太陽」。他也曾參與二零零一年土耳其第七屆伊斯坦堡雙年展和二零零五年第二屆廣州三年展。


關鍵詞:
座地
室內
國際
更多
聯絡我們

香港公共藝術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852) 2582 0200
[email protected]

執行機構
合作機構
Copyright 2024 Public Art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frontend by szs. Backend by BBI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