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咀
2023.04.17 - 持續

多名藝術家

轉角:

更多
分享

關於項目

_

轉角:

重新想像大角咀

 

資助機構: URF logo

主辦機構:HKAC_PublicArt_Lock-up

 

每個轉變,都是新開始、新希望。對大角咀來說,「轉角」只是上款,「:」後才是我們敍寫的故事。
有時相聚、有時探索、有時話當年,從大角咀精彩的舊人新事,糅合傳統和創新,提煉獨特文化,重新詮釋大角咀居民的生活。
轉個角色,轉個角度,「轉角」後可以超出想像,擁抱無限可能。

 

市區更新基金贊助,香港藝術中心公共藝術部門主辦的公共藝術及社區藝術項目「轉角:」 ,旨在透過藝術連結大角咀多元的社群,共同構思和重新想像一個更具活力的社區。

大角咀為一個工商住混合的地方,過往經歷填海,土地多番拓展後,主要幹道西九龍走廊西連接其他地方,同時將此區分割成新舊兩邊,舊區位置容納了不同收入人士且漸見人口老化,而新型住宅的發展引來年輕家庭和中高收入人士在這定居。這舊區正經歷著市區更新,新舊交替使大角咀充滿獨特性,鄰里街坊各色其式,盡展生活百態。

為了回應變化中的大角咀,香港藝術中心希望透過藝術介入把這多元的社群特性連結起來,創造新的串連和合作。通過連結不同社群、持分者、創意工作者和專業人士,期望啟發和鼓勵共創者和大眾一起討論、探索、想像、和共構一個充滿活力且不斷演變的大角咀社區,並為未來的其他社區營造作個案參考。

 

初步社區研究

自2023年4月計劃展開,香港藝術中心團隊著手進行前期研究及項目籌備,積極了解社區及聯繫不同單位,冀與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構思更具活力的大角咀。

Temple Fair 01 Temple Fair 02 Focus Group Meeting 01 Focus Group Meeting 02

 

公開徵集《城市生活所》競賽提案 

《城市生活所》作為「轉角:」的核心項目之一,於2023年10月展開公開徵集,誠邀合資格建築師、設計師和藝術家創造一個綜合休憩、活動、學習地。公開徵集競賽冀支持新興年輕設計師,揉合創新及生態友好元素,關注和探索可持續性及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為期12個月的臨時展亭暫定於奧海城二期以北(面向櫻桃街和海泓道﹚的戶外區域。

詳見參閱:活動頁面(只提供英文版本)

 

《社群共創實驗室 – 角聚之時》

《社群共創實驗室 – 角聚之時》於2023年下旬推出,當中包括4組不同系列的工作坊。

由藝術家和社區人士組成的創作團隊,與大角咀社區單位及店鋪負責人一同構思及策劃不同的創意實驗,透過實地觀察、研習討論、專業技巧訓練、協作實驗以至在地測試,共同探討藝術與社區及公共空間的關係,並為日後更多的社區藝術體驗帶來正面而具體的參考作用。

Ten Cents Paper Zine 01 Ten Cents Paper Zine 02

 

「社區編採及文字工作坊」以出版物《壹毫紙》為中心,成員們透過工作坊學習編採技巧,並化身社區記者採訪不同社區單位及店舖,共同探索和描繪市區更新狀態下的大角咀故事。第一期《壹毫紙》已於2024年2月出版,向大眾展現獨一無二的社區小故事。

按此查看換領《壹毫紙》的詳情。

「大角咀慢活 – 與小店店主共創」將社區單位及店鋪和人的關係拉近,除了商店與消費者、機構與被服務者之外,藝術可以成為溝通媒介予以共同創作並加強社區凝聚力。

「日落黃昏後 – 慢漫夜攝影」以攝影角度探索入夜後的大角咀社區;在不同藝術家的帶領下,成員們與藝術家共同學習並嘗試以不同攝影角度勘探社區的每個角落,以捕捉及記錄獨特而多變的大角咀面貌。

Night Street Photography Workshops 01 Night Street Photography Workshops 02 Night Street Photography Workshops 03

 

即將推出:

《學學習角》創意工作坊及展覽將由藝術家帶領大角咀居民和在地機構共同創作,以共學凝聚社群。
Hok Hok Zaap Kok 學學習角

項目及活動查詢:

[email protected]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 及 Facebook !

關於藝術家

_

多名藝術家


關鍵詞:
更多
聯絡我們

香港公共藝術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852) 2582 0200
[email protected]

執行機構
合作機構
Copyright 2024 Public Art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frontend by szs. Backend by BBI Studio.